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服務學習乙
Service Learning (b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傅 揚 
課號
Hist0006 
課程識別碼
103 001B0 
班次
01 
學分
0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課程為校外「志工」服務,課程說明請見ceiba網頁。選修同學請在開學後向TA登記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Hist0006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歷史系服務學習乙01班 

課程目標
校外志工服務 
課程要求
一、 課程概述
本學期的「服務學習乙01班」課程內容為校外志工服務,服務時數共18小時:
1. 修課同學須參與一小時的課程說明會、一場與公益或服務相關的演講,且於「校外」單位服務至少16小時。
2. 服務單位不限,但須為合法且非營利之機關,不可支薪,並經授課教師核可,以公益單位如家扶中心、老人安養、偏鄉文教、愛盲協會、動物之家等為優先。
3. 服務時間可自行與服務單位協調,無一定限制。
二、 課程要求
(一) 完成服務  
1. 第2週3月4日(四)第5節課(12:20-13:10)於文學院會議室舉行課程說明會。說明會視同一小時服務時數,若無法出席,請事先寄信向助教請假。
2. 第4週3月17日(三)21:00前將「服務計畫書」上傳至CEIBA作業區。撰寫格式不拘,但請以.doc或.docx的檔案格式繳交,而內容須包括欲服務單位、選擇該單位之原因、預定工作內容,計畫書將在一週內完成審核,經審核為合格後才可開始服務。審核合格後如欲更改或新增服務單位,需重新繳交服務計畫書,再經審核為合格後才可開始服務。
3. 完成16小時的服務工作,並從CEIBA公佈欄下載「服務學習時數認證單」,請服務單位進行認證。服務學習時數認證單上不得出現服務計畫書中沒有的服務單位。可參與不同單位或同一單位之多場活動,唯以合計服務達16小時(兩個整日)為原則。
4. 請在第18週親自將「服務學習時數認證單」繳交予課程助教,並當場簽名確認。若由他人轉交導致遺失,一切後果自負。繳交的確切時間、地點將另行公告。
(二) 繳交作業
1. 期初報告:請參與一場與公益相關的演講(線上演講亦可),撰寫一篇500字以上之心得報告,並於第6週3月31日(三)21:00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,以.doc或.docx的檔案格式繳交,視同一小時之服務時數。
2. 期中作業:請於第11週5月5日(三)21:00前繳交一幀參與服務之照片(本人須入鏡),並撰寫200字內之活動說明,須標示日期、地點,上傳至CEIBA作業區,以.doc或.docx的檔案格式繳交。
3. 期末報告:請針對本學期參與的服務課程,撰寫一篇500字以上,包括整學期各個服務單位工作內容之心得報告,並附服務照片兩張,於第16週6月9日(三)21:00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,以.doc或.docx的檔案格式繳交。

三、 課程行事曆
3月 4日(四)12:20 於文16舉行課程說明會
17日(三)21:00前 繳交服務計畫書
31日(三)21:00前 繳交期初報告
4月
5月 5(三)21:00前 繳交期中作業
6月 9日(三)21:00前 繳交期末報告
17日、24日 繳交服務時數表
四、 相關資訊
(一) 服務學習網:http://service.osa.ntu.edu.tw/news/news.php?class=101
(二) 服務學習知識講堂:http://ctld.ntu.edu.tw/digital/service/basic.php
(三) 臺北市志工管理整合平臺:https://cv101.gov.taipei/Announcement/index.aspx?mode=4
(四)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:https://vtc.org.tw/ch/modules/needvol/
(五) 授課教師:傅揚老師 yangfu257@ntu.edu.tw
(六) 課程助教:林佳 d08123003@ntu.edu.tw
有任何課程相關的問題歡迎來信,請記得在信中說明是「服務學習乙01班」的修課學生,並留下姓名及學號,萬分感謝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